【The Soloist 獨奏者】上帝又搞錯了!

Monday, August 24, 2009 at 8:36 AM
真人故事改編。由《傲慢與偏見》《贖罪》的導演喬·懷特Joe Wright)執導。
因患上間歇性精神分裂Nathaniel Ayers(Jamie Foxx飾)而從茱莉亞學院(世界著名的表演藝術學校之一)退學的黑人天才音樂家,白天在嘈雜的隧道拉奏小提琴,晚間帶著裝載了全部家當的手推車露宿街頭。一天,《洛杉磯時報》記者斯Steve Lopez(Robert Downey Jr.飾)在公園的莫扎特雕像下聽見有人拉著悠揚的小提琴。繞到雕像的另一邊,Steve發現了拉奏著小提琴的Nathanie,Nathanie 當時拉的是一把只剩兩根琴玄的小提琴。當Steve知道Nathaniel曾經就讀茱莉亞學院這個賣點,他便決定把Nathaniel當作他專題報道的主角。這位潦倒的專欄作家和這位流浪街頭的獨奏者的友誼便開始奏響。

Nathaniel的世界是一個只有窗沒有門的世界,只能在外邊窺視可是卻不能走進去。一開始Steve還不明白這點,拼命的想要走進去并改變Nathaniel的生活。關于Nathaniel的報道一下子引起了社會人士的關注,有人送來了陪伴自己五十年的大提琴,著名音樂家愿意為Nathaniel上課,市長為Nathaniel居住的貧民區增加撥款等等。后來Steve還因此得了新聞獎。但這些對Nathaniel的具體幫助并不大,而且導致他和Steve之間的關系完全失衡。最后Steve選擇退得遠些,靜靜地守著Nathaniel讓他繼續他的街頭生活,拉他的大提琴。不同的是這樣做,Stevez真正成為了Nathaniel的朋友。


這是我整部電影最欣賞的對白:

Nathaniel :你通常是怎麽看待作家的 洛佩茲先生,你看待作家是否和我看待音樂家一樣。

Steve:我寫作是為了過活,這跟以前有點不一樣。

Nathaniel :我倒很喜歡想象那些音樂家。

Nathaniel :我想象貝多芬和莫紮特,就在那扇有光的窗子裏…他們就如我們一樣饑渴著。如同天使一般。


和在【美麗心靈Beautiful Mind】里的數學家小約翰-福布斯-納什(Jr.John Forbes Nash)一樣患有性精神分裂的Nathaniel,因為幻聽的問題一直無法呆在安靜的室內,他唯有走到室外讓城市的喧嘩成為他的伴奏,鴿子拍動翅膀的聲 音作為他的掌聲,高樓大廈是他的聽眾,整個城市變成了他的演奏廳。看完這部戲,又再叫我懷疑上帝或許是個愛開玩笑的人。Nathaniel的偶像莫扎特和貝多芬都和他有著相同的命運,有著無與倫比的天賦可是就是偏偏面對肉體的磨難。莫非所謂天才,都必須經過這些種種?

或許Nathaniel、貝多芬和莫紮特都是上天派來用音樂洗滌人心的天使,所以他們才無畏飢餓貧疾,用他們的天賦在人世間發出光和熱。



這是現實生活中的Nathaniel

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暗房自爽 | Entries (RSS) | Comments (RSS) | Designed by MB Web Design | XML Coded By Cahayabiru.com | Distributed by Deluxe Templates